車.jpg

鐵公妹這週假日趕在收假之前,第一次嚐試使用這號稱全球超夯共享汽車品牌 Zipcar


不過,在正式租用駕駛Zipcar之前,一定要加入會員,而加入會員的方式很簡單,你可以使用網頁或是手機Zipcar APP進行會員註冊。


Zipcar有一點跟其它時租汽車品牌有點不同的是,Zipcar是採用會員收費制

嗯,我個人覺得概念有點像是好事多的會員會費制,要在註冊會員時先選擇自己是要繳年費制的會員還是月費制的會員,

當然,這兩種會員的會費收取金額有所不同,而且要隨時注意官網有無限時優惠,

因為鐵公妹是趕在2017年底加入會員,在2017年底Zipcar有的優惠是選擇一次註冊成「年費」會員,則你繳交的年費可以「全部」轉成抵用金

有點像預付卡的概念,就是先繳一筆錢,然後這筆會費可以隨著你租借車的次數花費進行折抵。

**************************************************************************************************************************************************************************************

2018/01/22更新:

除了Zipcar網站所載的年費跟月費會員制外,還有一個隱藏版的會員,那就是「偶爾駕駛方案」會員

此方案無需繳交年費或是月費,惟一有變的就是,您的時租汽車費用每小時會增加20%(依車款不同費用也不同)

例如:此次所承租的Audi A1 平日時租費用是一小時NTD 300,如果你是偶爾駕駛方案的會員,你一小時的時租費用則是NTD 360元。

此方案不錯,從1/22開始,鐵公妹的會員方案已改成此項了。

**************************************************************************************************************************************************************************************

我覺得年費費用方案真的很適合給沒有車但是常常會使用到汽車的朋友或是小家庭,每週或每月固定都有時程表要去大賣場採買用品且要使用車來載物,

這樣我才會覺得使用這個方案很划算。

See,官網也有針對年費會員做很大的折扣,目前有的折扣是選擇年費方案是一次繳交NTD$3,999除了這NTD$3,999可以全數折抵租車費用外,

Zipcar再額外加購NTD1,000元(一共是NTD 4,999給你抵用)讓你一次申請年費會就有立馬現賺NTD1,000的概念,但是此方案適用於Zipcar熱愛者

網路上查了很多部落客的文章幾乎都是選擇一次性的繳交年費方案,當然,這樣會比較划算。


但是鐵公妹跟上述的情況有些許的不同,而且我又沒有租用Zipcar的使用經驗,雖說是全世界通用,但是我出國幾乎也沒有在租車的,所以對Zipcar的租用程序以及車況跟實用性還有價格評比這些資訊都還不確定的方向下,我選擇了「月費」方案,一個月繳交NTD500 ,

而目前Zipcar官網的特價是首月的月費500元可以直接找抵你的租車費用。不過要注意的是,如果你第一次使用Zipcar覺得很不錯,憑良心講,月費方案真的不太划算(因為每個月付500元,這500除了第一個月的會費可以折抵租車費外,其它的會費無法折抵租車費喔)

一年12個月每個月扣NTD 500就是NTD 6,000....

但是請放心,Zipcar真的蠻貼心的,它有註明隨時可以致電Zipcar小幫手進行轉換會員方案,而且如果真的覺得Zipcar暫時不適合你,想要終結會員的話,

也請直接致電Zipcar小幫手讓他幫你進行終止。鐵公妹有幫大家試打過蠻多次的Zipcar服務電話,真的是接的有夠快,服務的很迅速確實,

這點給Zipcar一個讚!!!

 

如果在官網跟APP上申請會員的方式在此我就不多加詳述了,今天這篇文章是想要跟大家分享我第一次租用Zipcar的使用心得感想跟記錄,如果想要知道如何註冊成會員跟第一次租借汽車的話,可以參考以下這個網址,都有講解的十分詳細的喔。
http://www.zipcar.com.tw/zh-hant/how#faqs-return-car-late

要不然,還有一個更快了解各項問題的方法,那就是致電Zipcar小幫手,讓他們來回答您的問題吧。
Zipcar:24H 會員中心電話:(02) 66 219 219


相信樂心助人的小幫手都會幫您解決問題的,以我自己打電話那麼多次的經驗來講的話,我覺得後台小幫手的服務態度真的蠻不錯的。迅速又即時。

 

接下來就要跟大家介紹鐵公妹這次租用Zipcar的介紹,此篇文章純粹是分享我自己個人第一次使用以及評論跟感想,並不代表大眾的立場喔。

首先,我是從電腦版的Zipcar進行我的預約用車時間預定的,輸入了我想要租借車的日期跟時間後跟選擇我要在哪一個Zipcar站取用車,這時網站就會直接search這個日期跟時間點這個停車場有哪些空車可以進行租借...

要注意的是,Zipcar目前只有提供甲地租甲地還的服務,甲租乙還的服務還沒有,所以就是從哪裡租車就開回哪裡還車的意思,相信如果以後有機會有更進一層提供甲租乙還的服務的話會讓使用者更有彈性的使用車!!

簡單來講,我今天一家子出國當然自己在家附近租一台車開去機場很划算,但是總不可能開去機場還要再開回來原地還車吧!希望以後Zipcar能有機會考量租車借還便利性開放甲租乙還的服務呢~(我自己的心聲啦)

截圖3.jpg

嗯,看來我選用的時間點美麗華站只有Audi A1這白色史嘉蕾這款車,值得注意的是, 我發現假日租用的時租費率會比平日一小時多NTD 30元

    (NTD 330),平日時段Audi A1的時租費是NTD 300。

InkedInked截圖5_LI-2.jpg

進行好了預定,畫面會引導到此一確認單頁面,但是放心,即使預定好的車子如果臨時想要變更使用日期或是時間,Zipcar也有設定在某一特定的時間內進行更       設行程或取消行程是免費的喔。

鐵公妹這次也的確有進行行程變更,但是我都很守法方在Zipcar給的變更時間內進行更改行程,真的蠻方便跟人性化的唷。

InkedScreenshot_20180121-133331_LI.jpg

準備了預定,那就期待取車租用的那天到來了......

因為我是電腦版網頁進行預定,但是手機要下載的APP我也都準備好了,

喔對了,Zipcar在註冊跟審核完會員後會掛號一張號稱「全球」都可以使用的Zipcar解鎖卡,不過粗心的我這次忘了帶這張解鎖卡就要去取車了,好在Zipcar除了使用卡片進行解鎖外也可以使用APP進行解鎖,那至於要如何用手機APP解鎖呢?

 


那就是,你的預定行程到點了時候,Zipcar APP會跳出一個「駕駛」的選項,請點選此「駕駛」的選項然後會帶你到另一個頁面去,

而這個頁面就只有三個圖案,又大又簡單易懂,那就是「鎖上」 「解鎖」以及「喇叭」這三大功能:

InkedScreenshot_20180121-133208_LI.jpg

「喇叭」的功能今天我也有實測過,就是讓你在茫茫停車場車海中找到您的租用車啊。
這功能也蠻好用的,因為今天的停車場在美麗華附近也是在知名廚師江振誠的全台灣最難訂的餐廳raw對面,停車場的車頗多,這時使用「喇叭」功能真的很方便。

 

InkedP_20180121_134047_LI.jpg

InkedP_20180121_133856_LI.jpg

在進行了解鎖之後,我也很依照程序先行檢查此車的前後左右有沒有明顯車損並且拍照留存。以避免日後如果有紛爭的話可以用這些照片自保。

 

不過目前Zipcar APP內並無「照片上傳」的功能,要我拍了照後再找時間用e mail的方式寄給Zipcar,這一點我覺得有一點點不方便....

如果使用車的忙碌商業人士一時忙忘了不小心沒有拍照或是沒有寄給Zipcar ,那如果真的不小心有爭議那該怎麼辦呢?而且Zipcar租用的車都還蠻高級的,真的要小心謹慎行事才是好啊。

 

OK,我有明顯的拍了二個車體外觀上的車損並且結束用車時寄了e mail給Zipcar。
接著要進入車內了....這是鐵公妹第一次駕駛Audi A1,心中不免是興奮又緊張啊!!

 

P_20180121_135619.jpg

             可連接手機藍芽進行自己的愛歌播放

P_20180121_135659.jpg

     請特別注意在駕駛位上抬頭看出停車場的柵欄卡在這裡,哈,我今天就一直找不到,還找了一會兒,原來就在頭頂上啊??!!

P_20180121_141424.jpg

P_20180121_141438.jpg

       如果沒有油了,也可以使用油卡進行加油喔。

P_20180121_135644.jpg

        那車鑰匙在哪裡??

        一開門沒有黏在鑰匙孔附近,找了一會,原來在副駕的小抽屜啊啊啊!!可能今天太緊張,一整個就是一團亂啊??!!

P_20180121_135616.jpg

        ▲車鑰匙上也有印這台車的名字「史嘉蕾」喔,這可是它的專屬鑰匙呢。

 

 

一切都準備就緒,那就開車出發我今天的行程了~

==租用的車時二小時很快的就過了==============================================================

還車的動作跟借車的動作都差不多,不外乎就是停好車在停車場的原位置,怎麼取車的就怎麼還車,然後APP上點了三項圖案的第一個「鎖上」再看看車門有沒有完好的鎖上了,最後在做最後的拍照,把車子的前後左右都照一遍以証明在還車時我還車的車是這樣的,

但是記得照片一樣要「事後」e mail給Zipcar 小幫手喔,這點不要忘記了!!

其實Zipcar APP的頁面真的非常的簡單,有時我還覺得太過於簡單,導致也不知我倒底是有借車跟還車成功嗎?因為在APP上完全看不到有沒有確定是還車成功了嗎?

為了保險起見我還是在還車成功後再次致電Zipcar 小幫手請他幫我在後台確認有沒有成功··.我是「毛」很多的人....

 

以上就是我第一次使用租借Zipcar的經驗,而我第一個月的500元會費系統也會自動折抵此次的租車費,不足的金額再向您登記的信用卡收取,我在剛才也接到Zipcar有額外信用卡自動扣款160元的刷卡通知了。整個Zipcar租用車的流程都很順暢,當中只有我自己不了解又很緊張時我就直接call Zipcar小幫手對話。

 

經過了今天的租用Zipcar經驗,我覺得有幾點如果能增強真的會對使用者更好:

*Zipcar APP設計有點太過於簡單,如果在APP裡可以直接查詢自己有多少的會費(Z遊金)可以抵扣會更好。

*APP希望有新增照片上傳的功能,不用事後再E MAIL給後台,怕會忘記。

*應再加強宣導Zipcar各類車款車型的車鑰匙是放哪裡的?還有開出停車場的停車卡放哪裡?

(可能Zipcar網站上的Q&A有吧,但是你知道的,不是每個人都會逐條仔細REVIEW Q&A),建議可以在APP上加註跟提醒。

*車上還是沒有行車記錄器,建議可以加裝以保障行車安全

以上就是鐵公妹今天跟大家分享的Zipcar租車使用經驗,如果覺得不錯的話希望給我一個讚或是有問題也歡迎留言給我,我會盡我所能的回答您。

咱們下次見了喔。

arrow
arrow

    鐵公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