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shot_2016-09-01-09-41-24_mh1472708659459.jpg

註明出處:Google 搜尋到最酷的一天圖片。

前一陣子看了一部德國小品電影:最酷的一天(The Most Beautiful Day)

本來在看之前覺得跟幾年前的一路玩到掛(The Bucket List)會不會相似程度逼近90%,同樣是兩個癌末的人,只換成德國電影?給自己一張list在有生之年能有機會能完成曾經夢想去做但一直沒有機會去做的事?

後來發現只有角色設定是兩個身患重症在安寧病房,講難聽一點是等最後一天到來的這個

設定跟一路玩到掛有點類似,其他的劇情倒是沒有重複到。然後最後給個彩蛋,其實門諾並沒有得癌症,拿錯了病患的X光照。

主角是兩位身患重症的年輕人,一位叫安,目前肺已纖維化,一定要插著氧氣桶才能自在

的呼吸但

是老人換成年輕人,美國電影仍然等待著有緣人能捐贈器官,有點神經質,怕東怕西的,做任何事之前一定想

很多,很龜毛,但很容易被說服改變自己的想法。每天自拍一段影片上傳youtube期望與外界有不同的溝通聯絡,可惜訂閱觀看的人數極少,這讓安很沮喪,自己無法在離開這個世界之前能夠讓更多的人認識他。

另一位主角是門諾,患有嗜睡症的年輕人,因一次突然的在火車鐵軌上睡著而被檢查出後腦有顆已無法切除治療的腫瘤,被醫生告知其實早就該掛了也毫不在意,就這麼誤打誤撞的住進了安寧病房,巧的是,就住在安的隔壁房,兩人不打不相識,而門諾盡出些鬼主意,利用小安的良好信用去銀行借貸金錢想揮霍的購買任何東西,心理想反正等到銀行來追債時,自己早就掛了。可惜這招被銀行經理識穿,借不到任何錢的兩個人在走回安寧病房的途中想到,自己可以用信用卡去買任何高價的奢侈品再去當舖套取現金花用。

而高價的奢侈品包括了鑽戒,賓士車,直接開始修車廠之類的套現金,再把套來的現金集合起來殺了一台黃色林寶堅尼跑車...(小安的信用卡是黑卡嗎?我在看電影有想到這一點,連賓士車都可以刷卡買??)

最後門諾說服小安出走安寧病房,到南非去旅行,雖然這是門諾自己私心要找自己前女友跟女兒的行程,但沒有小安的金錢援助,門諾也沒有辦法前往。

終於小安很安心的偷了所有他認為這旅程會用到的藥品以及氧氣,帶著gopro,替自己取名這「病塌男孩」團體,並隨時上傳移動動態到youtube記錄他們的旅程,而這段旅程就此展開....

 

我不會寫影評,而這篇也不是影評,如電影的名稱所了解,最酷的一天,可惜是由兩個身患重症努力掙扎想多活一天,珍惜每一天有呼吸的日子的人去找尋。很諷刺的,我相信大部份的一般人,也許不會把每天當為最酷的一天而活。就連我自己也是。

還記得剛出社會時,公司裡有位當時年記算輕就當上主管職的主管在個別部門會議中有講到一句話:「你永遠都要為你下一個工作做準備!

這句話剛聽到時心理多多少少會覺得奇怪,不是一天到晚大家都寧願補習努力的考上公職,為的就是能有一碗鐵飯吃,而且打定主意永遠不走,寧願用一年的時間窩補習班,只期望在下次公職開始報名招考缺額時能占有一個小小的職位換取後面不用再換工作的安心嗎?

那是要準備什麼?

後來才知道所謂的「準備」是指不要浪費的你所擁有健康的每一天,想要學習什麼?做些什麼?只要在能力範圍允許的狀況下,就去做。

在電影中有一句話很令人深省:

我們的生命中永遠都在等待,每次都是想說,等我做完了這件事再去做...等我考完了聯考再去做...等我....怎樣再去做...

生命原本就是都在等待,但等待卻不自覺變成了停滯不前的藉口?

講難聽一點,人生本來都是全都是在等待,等待自己生命到達盡頭的那一天,但是每個人都不知道那會是哪一天?

而惟一你能化被動的等待成主動的出撃就是在這等待的時間中不再選擇等待

這是近十幾年來台灣的普遍現象,大家一窩蜂的去考公職,難到是真的有抱負有理想有熱誠的社會大眾服務抑或是想找一處安身立命的空間? 所以之前在辦公時間偷溜出去理髮,洗頭喝下午茶或是在上班時間打毛線衣的新聞就不會被報出來了。 但是一竿子不能打翻一船的人,我相信一定也有如此熱誠的人盡力的考上公職熱於為社會大眾服務而他也正站上他的職位盡他所應盡的義務。

人在穩定的環境中難免會失去鬥志,也會失去了初衷。就好比如你進了一家大型外商公司,福利薪水都比一般的公司高,而且每天準時下班,沒有任何的工作精神壓力,久而久之我相信大家都會不自覺無感的走到了固步自封,因為並沒有任何前進的動力,每天下班打卡,也許公司還不用打卡,還可以趁上班時間偷溜去排隊買個知名下午茶蛋糕。而時間就這樣一日又一日一年又一年的過去,當其它國家的年輕人都會想要吃苦換個環境試試不同的過日子,考驗自己的能耐到底有多強時,台灣的年輕人是否也能像韓國的年輕人一樣,先不過自己的實質薪資究竟有多少,就當是前往康莊大道前的磨錬呢?

就像此次我去新加坡,覺得很奇妙的是,從台灣飛往新加坡的班機,但是整台飛機幾乎都是韓國年輕人,台灣人只有約15%,那到底這些韓國年輕人要去新加坡幹嘛呢?

難到是要去澳洲打工渡假前的轉機?

後來GOOGLE一下才知道,韓國政府為了鼓勵年輕人出去見識不同的視野,對出去新加坡打工的年輕人施以補助居住津貼的項目,還有支付仲介代辦的費用,雖然這群年輕人可能在新加坡只是做服務生,免稅店或是其它勞力密集性的工作,薪資只有1300新加坡幤(約台幤31000),但是結果不用說明,我就親眼見証很多韓國年輕人前往新加坡工作,在有限的年輕歲月裡,不留戀新聞雜誌上說的韓國大學畢業生起薪7萬台幤的起薪,單飛到另一個國家,享受這有限短暫的另類出走增廣視野的打工。

我私心的想像,為什麼這樣的場景不是給台灣的年輕人呢?

因為就以新加坡為工作地而言,台灣的年輕人又會華語普遍英語又比韓國人好,起碼發音不會很重,很棒,但是為什麼這樣的機會是留給韓國青年呢?

台灣的年輕人實實在在的是缺少了一個機會,一個人家賞識的機會。又如同我認為台灣真的很不錯,不是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台灣無論是民族特性以及工作態度我都深深的覺得比新加坡的人好。只是可惜真的是少了個機會躍上國際讓大家看見。

但是這樣的改變並不是單靠一人之力即可扭轉,還需藉由外力之幫助。如果沒有外力的幫助我們就此不踏向前了嗎?

雖然電影是以較恢諧的方式拍攝,但是裡面的台詞還有人到最後身患重症你能活到明天早上睜開眼都不是由自己決定的無奈,到那時才要找尋自己最酷的一天,真的很無奈。

如果我們每天給自己一個新的目標,不要跟別人比,只求跟前一天的自己比,每天都當是自己最酷的一天,每天都比昨天更進步一點,不要空留遺憾的過,不要無奈的留待到最後等我做完了這個project再帶家人去旅行,再愛家人,朋友,你可以自由的選擇從今天開始就是你的最酷的一天。

 

arrow
arrow

    鐵公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