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車行2.jpg

嗯,這次試乘gogoro的體驗鐵公妹也是直接用影片的方式來詮釋,如果對想知道gogoro這電動機車,

到底騎起來的感覺是怎麼樣呢?  跟我們一般的油車像Sym,Kymco騎起來有什麼不同處,可以點影片看看,裡面有更詳細的解說喔。

 

嗯...其實這次會想要租借gogoro並且想要試騎的原因是因為,鐵公妹我真的現在手上完全沒有任可的機車可以代步,
自從在三年多前把我的Sym小50給爆廢掉後,我一直都是過著回歸大眾交通運輸+腳踏車+雙腿的方式通勤。


其實老實說,鐵公妹騎摩托車也有差不多十年左右的車齡了,特別是知道一台小50如果在台北市,對,只限台北市。
自認為我能操作小50且能在台北市穿梭車陣已是成精的境界,自詡為摩托車精,小到連左右轉還是代轉抑或是道路突發事件如何閃避(像突然有人開車門),
或是一般的架起整台摩托車,還有還有,如果電瓶發不動時,我真的會很專業的踩車,因為我曾經不去換機車零件所以不能自動發動,

要用踩車的方式才能發車...這些等等我都可以架輕就熟的解決,但是對電車我則是一點概念都沒有....

 

其實早就gogoro約三年前新上市時我就對著這台有著全新設計概念,外型精簡美麗以及注重環保議題的小型電動摩托車有著莫名的喜好,

也曾跑去旗艦店內詢問相關價格,只能說...剛上市時有著非常棒概念的gogoro其售價跟外型成反比
價格甚至高到可以買一台重量級的油車或是一台破破爛爛的中古四門汽車耶....

所以想買gogoro的心願就一直放在心理(wish list),一直到了最近gogoro的議題又再度被炒熱起來,
原因不是突然熱賣而是有一位購買一年半的gogoro車主選擇想要賣車,暫時退坑的行為讓我對gogoro這台神奇的小型電動摩托車又再度有著強烈的好奇心,

心理想著,即使我暫時沒有預算可以買一台gogoro,但是我總有能力租借一台來試騎跟體驗看看吧!

身為射手座的強烈執行者慾望的驅使下,我上網大約查詢了台北市跟新北市哪裡有特別租借gogoro的租車行,
畢竟gogoro一台要價不斐,本來以為會很難找得到這樣的租車行,沒想到還真的讓鐵公妹我找到了!!!


只是地點有點小遠,要去淡水,但轉念一想,反正新北市淡水觀光區多,騎車的人也多,
根本也不用擔心不知要騎去哪個景點試車,只是要先用google map找好能騎車「進入」的觀光點是租借前要做的功課。

就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喔,不,也是想要真正體驗一下到底電動摩托車跟一般油車有什麼不同且特別的吸引之處下,
我來到了淡水 Airport租車行,也成功的租借了一台可愛的gogoro囉。

租車行3.jpg

租車行一景

租車行四.jpg
很酷的換電站

租車行2.jpg
各式不同型號以及不同顏色的gogoro任君挑選

 

租好車,廠商跟我說明了一些簡易的操作方式後,我就帶著租借的gogoro出發去遊淡水囉~

要說明的是, gogoro發車並不是使用一般油車的車鑰匙而是使用電動磁扣感應的方式發動車

GOGO RO2.jpg

GOGO RO1.jpg

這就是gogoro專屬要發車的電動磁扣感應

沒有一般的車鑰匙,宵小應該也無法偷車了吧!!!


要記得發車前要先踢開側柱然後輕按磁扣,接著車會發出一聲待確定後再長按磁扣,

DSCF2101.JPG

我是側柱,具有發車跟熄火的功能


你就會發現儀表板上會快數的跑出數字然後最後一個畫面留在「GO」上,車燈也會自動開啟,

租車五.jpg

長按住GO鍵,會自動倒數里數

租車行六.jpg

回歸於0時就可以催油門發車出發了

DSCF2103.JPG

車燈如果不去在意就會自動停在AUTO模式,也就是燈一直都是亮著的


gogoro的AUTO模式車燈一直都會亮著,因為也是配合交通部的法規,規定無論白天晚上只要引擎發動就會自動亮起畫行頭燈。
所以不用花時間去記得說,啊,我忘了開/關車燈....這些都是油車如果是自行操作的話,有時會忘了開或關車燈,較屬於會常發生的行為。

左手邊的左右轉燈待騎車轉了彎後會自己熄滅,如果不會自動熄滅再自行按一下左右轉燈下的三角型按鈕即可熄滅。

租車行七.jpg

儀表板左手的左右轉控制按鈕

至於右手邊的按鈕真的就要小心使用了,一不小心按到了方格旗按鈕輕催油門整台車就會飛噴出去喔!!!

租車行八.jpg

就是這個按鈕,是調整成方格旗sport模式或是一般smart模的切換按鈕


因為鐵公妹就有不小心按到結果要車子要上坡就催比較大力的油門,這可不得了,整台車真的快hold不住,
好險我力氣算大先hold起來,要不然後果真的難以想像啊,可能是會整台車跌倒,然後車體有損傷然後賠償...
如果對女生而言,我建議就使用一般的速率就好,不要用去動右手邊的按鈕,反正我騎車騎的慢,所以也用不太到加速馬力的模式....
畢竟是租車來使用,處處都要格外小心才行啊!!

後來問了租車行的老闆,老闆說爬坡時不要切換到方格旗也就是sport加速模式,那只限於平路直行的加速不是上坡,如果誤按會進入到減速且到了低速保護模式,可能你就會碰到跟鐵公妹一樣的情形...

 

在體驗試乘4小時的gogoro之後,以下純粹是鐵公妹我個人的使用跟試乘心得,不代表大眾喔。

如果是純以價格而論的話,gogoro最普通等級再扣除到各縣市政府的購車補助後
(註:各縣市府給的補助金額不同,以台北市而言,至少要設藉半年以上購新車沒有抵二行程舊車的話,政府是補助16000的車款,
如手上有台二行程機車要順便爆廢的話則是可以扣抵27000的車款,詳情請見gogoro官網)


以鐵公妹為例,扣抵完車款,如果只是單純的補助16000,如果購至最普通車款gogoro lite要72000...這價格,嗯,要再想一下...

第二點是使用習慣的不同,老實說,如果單純是以新概念取勝的 gogoro真的是很棒,也有環保的概念,而且又安靜操作簡單。
但是如果你只有騎過油車再用油車的原理來操作電車,那就要小心了,就像鐵公妹要上坡不小心吹了油車,整台車差點飛出去。
不過這是取決於個人的使用習慣,而且使用久了相信就能讓使用技術更純熟,所以這點是見人見智。

第三點則是使用的資費方案還有換電站的便利性。
其實車價就已經比一般100cc的油車貴些,但是這只是車價,必需還要加上你後續所使用的充電資費方案,
一個月如果最省也要花1000左右如果單就比在台北市區騎乘而言,畢竟台北市的換電站也算是找的到,要再使用多一點的資費
那每月的平均資費支出預算也要再往上提了。

第四點是我在影片中有提到了,就是那兩顆電池是很重的,如果對於一般嬌小沒啥力氣的女生不可能一手各拿一個電池,
鐵公妹自詡力氣算中等以上但是也沒有辦法一手拿一個約9公斤的電池還要往上提起插入補電孔.....那肌肉或是手指虎口極有可能會拉傷...

DSCF2095.JPG

話說...很重的電池一個有九公斤重

DSCF2105.JPG

嬌小女生如鐵公妹(疑?!)一手無法拿起一個,應該要兩隻手拿一個

當然gogoro會設定這樣的售價不是沒有原因的啦,光是他的車外型,電的原理概念,
我覺得是設計以一台跑車級的摩托車原理設置的,有些油車可能要加速不會加的那麼快,
不過摩托車如果這樣設計特別是在密密麻麻都是車陣的北市我還是覺得有點小危險,還是要小心再多加小心呢。

不過鐵公妹真的認為如果真的有心想要購買 gogoro的朋友如果覺得旗艦店給的試乘時間不夠,
不足以讓你能更了解整台車的優劣缺點,建議你也像我一樣先到租車行租借個一天或半天時間再好好的評估購入的可能喔。

以上就是鐵公妹試騎gogoro的體驗報告,推薦給大家。

 

 

文中提到淡水租借gogoro的專門店資訊如下:

以練也是自己在網路上找到的,發現google的評價不錯而且店家也會順便借兩頂全罩式的安全帽喔!

Airport淡水-gogoro租車.貼膜
地址: 中山路71號, 淡水區新北市251
電話: 02 2620 9701
開放時間: 11:002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公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